close

一開始很驚訝的發現自己護照過期時,
有個才剛辦過的朋友剛好就在我旁邊,
就瞬間的上網預約完畢了XD

自己辦護照真的超簡單!
雖然一開始會有茫茫然的感覺,
就連我剛辦完護照的朋友也是有諸多不確定的事情,
大概是因為太簡單了辦完不會留下什麼印象啊XDDDDD
所以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囉~


以下主要針對18歲以上自己辦理的方式喔!
未滿18歲和委託別人辦理都會有一些其他的附件要附~

辦理地點是在台北濟南路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,
但流程應該都一樣,只是動線位置會不同而已XD


上網預約

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預約申辦護照

選完第一個方框"我要預約"之後,就照著流程走就好了,
流程大致如下:
    「1 點選 (我要預約)」→「同意」→ 填資料 →「確認送出」
    → 選擇辦理地點 → 選擇辦理日期及時段 → 繼續填資料(下面有說明) →「完成」
    → 預約成功! (應該吧... 雖然我為了這篇網誌重跑了一次但我不能真的把資料送出去啊XDDD)

這邊的填資料,有幾個要注意的地方:
1. 這邊填的資料(應該就是)後面列印資料時的資料了!所以務必要填正確喔!
2. 如果有舊護照,外文姓名要跟舊護照一致  (拿著護照照著key就是了)
3. 出生地、戶籍地址要跟身份證背面的一樣!  
    (像我就傻傻的沒有把出生地預設的台灣省改掉@@,不過現場辦的時候小姐有直接幫我改沒什麼大問題)
4. 緊急聯絡人我朋友是建議要填一下比較好啦~

預約完會收到"預約成功通知信",需要的資訊和連結信上都寫得很清楚:
需要準備的文件、辦理護照的注意事項、列印申請書等等~
有改名啊、未滿18歲啊、委託他人辦理啊等等的,都可以在連結中的網站查到資訊。

另外,有網友提到,
若你同時也要幫親朋好友一起辦,
那麼你預約的時候一個人就要預約一次喔!

 

要帶的東西

1. 大頭照兩張
    
挑一家你喜歡的照相館,說明你是護照要使用的大頭照,
    (理論上)他們會比你還要了解規定所以不用擔心XDDD
    現場也有提供快速拍照機~ 120元~

2. 普通護照申請書 & 身份證正反面影本
網路預約且自行列印申請書:
    
    使用信裡面提供的連結,並參考信上的步驟列印,接下來會收到申請書PDF檔,
    雙面列印後貼上自己影印的身份證正反面影本大頭照兩張(一張實貼一張浮貼),背面簽名

網路預約到現場再列印申請書:
    在現場"網路預約報到處"的機器掃描身份證,他會直接在申請書上套好身份證列印出來,
    (原來免手寫的可以不用自己印好方便!)
    然後一樣貼上大頭照兩張(一張實貼一張浮貼),背面簽名

現場辦理:
    同上,只是是使用"套印護照申請書"的機台。

3. 身份證正本
   
舊式身份證已不能使用  (應該沒有人還是舊的吧?)

4. 舊護照
    有人說已經過期了的不用帶,
    而外交部官網查來來去都只有新申辦、未逾期、遺失三個選項= =
    只在一般國民在國外申辦護照的部分看到"已逾期亦須繳驗,否則視同遺失"的字樣...
    我當天還是帶了,但小姐也只微笑的說:"好,我幫你查一下"就沒了。
    而我又不好意思問她逾期的護照不帶會怎樣...
    但感覺沒帶會被當作遺失處理,所以還是帶著好了...

PS: 舊護照會被收走嗎?
    若已經過期,不會被收走。
    若還在有效期限內,會被截角後歸還(申辦當天還是領新護照的時候我不知道XD,而我朋友也忘了XD)

5. 1,300元
    可以繳現金也可以刷卡,但只有不到十家免手續費。
    這邊查可用的信用卡 & 手續費。
    若想要速件處理加快拿到護照的日子,就要再另外付費~

 

出發辦護照去~~~

網路預約:
    一樓大廳後方(走進去走到底)1號機台"網路預約報到處"報到(需要列印申請書就掃描身份證,不然不需要)
    → 得到號碼牌 → 申請書記得貼上大頭照
    → 搭手扶梯到三樓11號網路預約櫃台等號碼(約5~10分鐘) → 辦好護照(約3分鐘XD) → 繳費(約5分鐘) → 完成!

現場辦理:
    一樓大廳後方(走進去走到底)"套印護照申請書機台",掃描身份證列印申請書
    → 填寫申請書、貼上大頭照及後面簽名 → 到"檢查及領號處"檢查申請書並領號碼牌
    → 在一樓等待號碼快到再上樓 (有告示牌寫因為樓上人多空氣不佳XDD)
    (這個空檔如果護照還沒過期可以在一樓辦自動查驗通關 (下午才有服務))
    → 辦護照 → 繳費 → 完成!

繳費收據上會標示領照日期(基本上是4個工作天後),在那個日期之後~三個月內,帶身份證領護照。
(超過三個月沒去領就會被註銷而且不會退費喔!)

網路預約申辦護照,從走到一樓到辦完走人大概只花了我不到30分鐘
而現場辦理聽眾多網友說要1.5~2個小時
真的差很多!

 

領護照

親自領照
帶著上次的繳費收據身份證,到三樓入口處抽號碼牌,到21.22櫃檯領護照。
如果上次來還沒辦自動查驗通關想這次辦的,記得下午再來喔~
自動查驗通關下午才開始服務(印象中是12:30開始)~

郵局代領代寄
若不想再多跑一趟,可以在辦理當天,持繳費收據到一樓郵局辦理代領代寄護照服務,
但一定會比親領晚一些,
價格約 92(大台北地區)~200(離島) 元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辦護照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小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